close

 

前言

我到底在做什麼啊OTZ     寫個感想也可以拖了兩個月囧

不過... 同時也是因為很感慨,所以不知道該從何下筆就是

總之... 我的感想中一定會說缺點,但不會有過激的言詞(因為我罵不下去…心太軟)

BTW 這次去板橋威秀沒有迷失在板橋車站了可喜可賀www

加上訂到了好位子心情整個愉悅www (I 排中間)

那麼就來進入正題吧!

 

噢,還是要提醒一下,各位基本上都看完了,但為了以防萬一,以下有原作雷,慎入

放上兩張防雷海報XD

HBFA_1Sht_Tsr_INTL_RGB_2764x4096     Hobbit_BOTFA_Intl_poster

 


 

心得

基本上我是原作兼電影粉,雖然比較偏向電影部分一點

但個人認為,既然是改編作品,就要尊重原作

可是...很明顯地,PJ他加了一些不太恰當的東西

好,以下直接進入正題~

 

劇情

一開始的屠龍情節,真的非常震撼,Smaug從天上俯衝下來的那一個畫面真的非常棒!

看幾次震撼幾次啊!(我看了八次)  

然後要強調一下,巴德真的很帥!!果然神弓手都很帥氣!

而且在屋頂上跳來跳去還有切斷鐘的繩子那邊感覺都好像啊撒辛www(喂)

還有巴德利用兒子的肩膀來當作發射黑箭的媒介(?) 這裡有點感動 

巴恩完全將生命交託於父親,那種家人間的信任... 遠比秘銀要來得堅韌!

 

史茅革死了之後,所有人終於脫離惡龍陰影,但長湖鎮也被摧毀了大半

鎮民也死了不少人,但戲份多到爆炸的自創角艾弗德居然沒死…

(順帶一提,鎮長被惡龍給壓死了)

雖然電影中艾弗德通常是笑點來源,但他看久了真的神煩(艸)

就在艾弗德被鎮民們抬起來準備吊死他的時候,巴德阻止了他們

(為什麼要阻止啊巴德!!!!!) 

說:「住手!看看你們周圍!我們死的人還不夠多嗎?」

這一幕應是有刻意地呼應LOTR:TTT裡  亞拉岡在希優頓準備殺了巧言的時候說的話:

「不,我們已經流了太多血了。」

不久前複習魔戒三部曲的時候發現到的~重看一遍真的會有新的驚喜!

 

在多爾哥多這裡,凱蘭崔爾、愛隆、薩魯曼共同對抗邪惡的戒靈及索倫

我覺得這一幕真的是非常精彩啊啊啊!!能夠看到愛隆的戰鬥英姿真的很滿足啊

薩魯曼一整個超靈活的,有那麼一點厲害XD

凱蘭崔爾擊退索倫的模樣倒是有點可怕,就不能做點比較不那麼可怕的樣子嗎XD

(雖然在我心中她還是很美就是了~)

 

鎮民們在巴德的帶領下,重回了河谷鎮,發現索林一行人都還活著

這時,瑟蘭督伊也帶著糧食來救助災民們

但瑟爹卻傲嬌地說:我才不是來救你們的咧!(並沒有)

本來瑟爹要直接帶著軍隊去堵在索林他家大門口

不過巴德想先跟索林談談,但最後還是枉然

巴德也決定參戰了,好巧不巧,甘道夫趕來通知有批半獸人要攻打孤山

並建議人類與精靈方和矮人們合作對抗,但瑟爹堅持不肯

 

比爾博發現索林變得越來越不對勁…

然後比爾博趁著某月黑風高的夜晚,把家傳寶鑽拿去給了瑟爹跟巴德

順便被瑟爹揶揄了一下XD (你就是那個偷偷摸走地牢鑰匙的人齁~)

隔天瑟爹與巴德(with 寶鑽)帶著大軍想再跟索林談判一次

 (可惜這時的索林沒辦法再與他人溝通了)

剛好,索林派渡鴉call過來的鐵丘陵大軍抵達了

 

就在精靈與人類方和矮人方的戰爭一觸即發的時候,阿索格率領的半獸人大軍來了

率先衝上前的是驍勇善戰的矮人們,看他們毫不猶豫的面對半獸人

我真的打從心底佩服他們,也變得漸漸喜歡上這些勇敢的人

隨後這一幕讓我感到心酸,眼淚忍不住掉下來…

就是精靈們居然不出手援助,我最愛的精靈們不會見死不救的啊…

這一刻心情變得很複雜,我都不知道我是為了矮人們的勇氣而感動落淚

還是覺得精靈們不出手幫忙而感到心痛不已;_;

不過還好最後有出手,這一刻我也感動極了。

 

這時,本來在孤山的矮人們也要去助陣,但是卻被索林給阻止了

索林這時心裡只有孤山的寶藏,德瓦林再怎麼勸說也沒用

後來索林經過一陣心裡的掙扎,終於發現自己的樣子是多麼醜陋,立即拋下王冠

對跟隨他的十二名矮人說:「你們願意再跟隨我,最後一次嗎?」(我願意Q_Q)

隨後,索林領著大家衝出來,我他媽的又哭了!

雖然只有十三個矮人,但卻像千軍萬馬般地氣勢磅礡,真的很感動又熱血啊!!

而且配樂下的時間點剛剛好啊;_;

 

就在眾矮人精靈人類正在奮戰時

狡猾的阿索格派了另外一支軍隊往河谷鎮去,巴德立刻讓人類方退回鎮裡防守

比爾博與甘道夫也隨著他們退回去一起擊退敵人

然後索林帶著他的三名菁英戰士上烏丘準備去殺了阿索格

在河谷鎮打得不可開交之際,我們家綠葉王子颯爽現身(?)

(聽到甘道夫叫他綠葉我超興奮///)

說明了還有另外一支波格率領的半獸人軍隊正往烏丘而去

比爾博擔起了傳遞這個消息的責任

(瑟爹因為死了太多同胞,很傷心,不願再派兵過去警告索林他們)

可惜比爾博晚了一步,雖然有警告到索林與德瓦林,但另外兩條生命就這樣漸漸邁向死亡…

菲力&奇力被派去偵查,結果菲力在索林等人面前被阿索格殺了

這裡我必須要吐槽一下,索林你好歹也喊一下菲力的名字吧!

他在這部戲都已經夠可憐了,為什麼連一聲菲力都不叫

 

陶烈兒擋在瑟爹面前,淚眼汪汪地指責他根本不懂愛

看到這我真的很無奈,瑟爹懂啊!

綠葉不是在剛達巴告訴過你瑟大王絕口不提綠葉母親的事嗎?這樣還無法了解嗎?

因為很愛,所以在摯愛逝去時,覺得痛苦而不想說出一切,只怕又會陷入悲傷

然後綠葉你…傷到你爹的心了,居然毅然決然地跟著陶烈兒去救矮人

 

因為看到菲力被殺,奇力憤怒地殺向阿索格的所在地

索林擔心奇力,也跟了上去,而德瓦林與比爾博也隨後追上去

陶烈兒跟綠葉趕到了現場,綠葉抓著蝙蝠的腳先走一步

陶烈兒看到奇力也馬上飛奔過去,還在那邊喊奇力的名字…

我真的快受不了,人家在戰鬥欸,這樣會害別人分心好嗎!

殺完雜魚後,陶烈兒好死不死遇到波格,並陷入纏鬥之中

聽到陶烈兒痛苦的叫喊聲,奇力想都沒想的衝向波格,結果就是死路一條

陶烈兒眼睜睜的看著奇力在她眼前被殺…

看到這幕,我真的覺得不如用原作的方式-為了捍衛舅舅(索林)而死去還比較好

用這種方式真的太狗血了(扶額)

 

比爾博這時則是昏迷不醒當中(不小心被波格打到就暈過去了)

我們家綠葉王子正在援助索林,大展身手呢

不過綠葉剛好瞄到受傷的陶烈兒滾下山丘,波格正一步步逼近她

摸摸箭桶,卻發現空了,只好拿起腰間的獸咬劍奔過去與波格展開對決

在結冰的河上戰鬥的索林發現底下的綠葉,時不時也會幫忙cover一下

而綠葉也在索林將被小兵幹掉的時候,將手中的獸咬劍丟向那個小兵

讓索林得以使用獸咬劍與阿索格決戰,自己則用雙刀解決了波格。

這裡矮人與精靈的互相幫助的小細節真的很不錯~

可以感覺到矮人與精靈的嫌隙正慢慢被填補上!

 

索林跟阿索格持續搏鬥中,打到一半,兩人都發現巨鷹前來援助了

索林趁著阿索格分心,使計把他弄到河裡,讓他爬不起來

正當索林以為阿索格已死,殊不知阿索格突然從冰底下刺穿他的腳

然後跳出來壓到索林身上準備要殺死他

其實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PJ要這樣安排,這樣真的很蠢啊…

直接決一死戰就好了嘛…真是。

 

此時索林心一橫,要跟阿索格同歸於盡,就讓他的刀刺穿自己

同時索林也將獸咬劍深深地沒入並刺穿阿索格的身體

確認阿索格真的死了後,索林拖著受傷的身軀,走向前,眺望山下的景象

半獸人大軍在人類、精靈、矮人和巨鷹聯手攻擊下,正在迅速地潰散

而索林也像是放心般地倒了下來,醒來的比爾博見狀馬上衝到索林的身旁

索林撐著最後一口氣,也想跟比爾博道歉,最後索林對比爾博說了一句話:

If more people like you valued home over gold, this world would be a merrier palce.

字幕是翻成,"如果更多人像你一樣重視家庭勝於黃金,那麼這個世界將會變得更美好。"

翻成家庭有點怪怪的,因為實際上比爾博是沒有家庭的,硬要說有個佛羅多

但很牽強,比爾博很獨來獨往,也沒有子女,所以我覺得就直接一個 ''家'' 字

比較能表現出他愛家園,他熱愛他居住的土地,他享受他在夏爾的所有一切

這是個人小小淺見XD


這趟冒險來到了尾聲,索林與奇力菲力死亡,遠征隊十四人,剩下十一人。

比爾博與大家道別,他心裡明白索林對他而言,是個更有意義的存在

不只是一起冒險的夥伴這麼簡單…

踏上歸途,回到夏爾,看到自己的家被清空,卻還被懷疑是不是比爾博本人

拿出當初與矮人們簽署的契約,以證明自己就是房子的主人

當比爾博被詢問索林橡木盾是他的誰,他這才有些猶豫的開口了:「他是我朋友」

 

走進被翻得亂七八糟的家,比爾博看到了他當初忘了帶走的手帕,他彷彿又憶起

那天出發的情景,依舊歷歷在目…

他停下來,拿出口袋裡的戒指,細細觀看,他已經著迷於這枚戒指。

而這枚不起眼又樸素的戒指,卻牽動著中土大陸的命運。


配樂

一定要來說說配樂

本來哈比三的配樂我覺得還好,與魔戒系列相比不太有令人印象深刻的配樂

不過聽久了卻很棒! 

尤其是這首,Sons of Durin!

索林帶領大家衝出來的時候就是放這首

真的是熱血又令人感動啊啊啊QQ

我在電影院好幾次都激動到想大喊To the king! Sons of Durin!

 

 

 

結語

13年前 12/17號是魔戒三部曲:王者再臨的上映日

13年後 12/17號是哈比人三 :五軍之戰的上映日

而我在中土世界的最後一趟旅程也在12/17號結束了

我很不捨 甚至不願相信這是最後一趟旅程

所以又看了好幾場 試著想填補心中的失落

可是依舊無法抹去那股空虛感...因為真的真的太喜歡了 所以好捨不得...

雖然哈比人3這部電影有不盡理想之處

但是不管好的壞的 這都是最後了

所有一切我都將銘記在心,永遠不會忘記…

真的很感謝導演Peter Jackson

讓我能夠體會到中土世界的美妙之處 並且深深的愛上它

雖然不知道為什麼魔戒魂到了大學 才又開始復燃

不過魔戒系列真的陪伴了我好長一段時間

一日戒迷,終身戒迷!

從魔戒首部曲到哈比人三

這13年來,謝謝。

Novaer, Arda!

Farewell, Middle-earth!

再會,中土世界!


附上 The Hobbit: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 - Billy Boyd: The Last Goodby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桑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